標籤

心情 (42) 好店報報 (10) 好書分享 (1) 食記 (2) 媽媽經 (31) 遊記 (11) Android (4) Blogger (12) Desire (2) facebook (3) LED光源 (1) Live Space (25) Money (5) Movie (5)
Dreams come true!

2010-09-19

一句"無心"的話, 卻傷了她的心?

  故事是這樣的,在某一天,下了班的我,回到家裡用餐,不經意的看到旁邊有一盒別人送的月餅,看到袋子,就想起同事說過這家是百年老店的月餅店,很有名,還得排隊才買的到,今天的新聞也有報,也就跟大家討論了起來,我、老公、婆婆和公公都各吃了一個,覺得好像也沒什麼特別驚喜,畢竟我們家都不太愛吃甜食,對月餅沒什麼感覺也屬於正常,我算是在這家族裡愛吃甜食的人,OK,吃完飯,就回到自己的窩,開始玩FB,種種菜、玩玩餐廳,沒多久,姪女興沖沖的跑來找我,我想說她剛下課沒什麼,可能是找兒子玩耍,突然那盒月餅在她的手裡,往我書房送,很興奮的問我說:「阿ㄇㄣˋ,你要那一個!?」


  我想說我吃過了,我就說:「不用,我吃過了,謝謝!」當時我正認真的玩電腦,也就沒什麼注意她的反應,隱約只聽到她哦:「厚,煩耶。」就走了。  我也沒想那麼多,繼續玩我的電腦,然後帶小孩去睡覺。


  隔天上班的中午,突然接到電話,原來是老公打來問我跟姪女說了什麼,怎麼她昨晚哭了快1個小時,很難過,也不說為什麼? 我傻眼,頭上突然冒了一堆問號,完全沒頭緒我到底
作了什麼讓她那麼難過,我當然是如實回答,一開始我在想會不會是阿嬤是不是有逼她作她不願意作的事,我也就想算了。 應該跟我無關吧,下了班後,跟婆婆了解了一下,發現好像是我的關係,以致於她這麼難過,不過我有點驚訝我的一句話可以讓她這麼難過。  


  當然,這種事,我一定是先處理對方的情緒,立即找我姪女,跟她了解一下,一上去就問她:「是因為我讓你這麼難過嗎?阿ㄇㄣˋ不知道原來你這麼在意,阿ㄇㄣˋ跟你說聲抱歉哦!」 看著她委屈的邊哭邊說嗯,還真的是內疚,她這麼熱心的來找我,想跟我分享她專程送到我面前的月餅,我竟然一口就回絕她了,她當時一定是很難過。




  還好,我這姪女對美食無法拒絕,就跟她說要親手作牛排給她吃,她就開心起來了。呼!警報解除!  


  這故事,讓我突然想起了很多事情,有一些體驗,我曾經也有過一樣的心情,例如很熱心的作一些事情,希望能夠分享給對方知道我的喜悅,卻被冷言冷語奚落一番,或是被嫌這裡那裡不好,整個就很難過。"拿熱臉去貼人的冷屁股"俗話好像是這麼說的。  


  我們常常不經意的會去傷害到對方的心,"說者無意,聽者有意"的事情也總是層出不窮,每個人都有被傷害和傷害人的經驗,但當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在最快時間把"誤會"澄清,學習如何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再決定要怎麼把話說的婉轉圓融讓對方了解你的立場,真的是我們每個人的重要功課,尤其是自己的至親至愛,最容易不經易的傷害到對方而不自知,或覺得無所謂反正都是自己人。 但不論至親至愛的人或是朋友,都需要互相尊重,對幼小的心靈更是要注意,因為她們的未來,是被我們大人所影響的結果,要小心對待。  


  最糟的狀況是,不願意去把這誤會化解,而造成心靈上的傷害,跟著一輩子,那才是最難解的,因為結不解開,就會一輩子跟著走,而對於未來的路上,都會像是枷鎖一樣,阻礙著你往更遠的地方去,甚至於影響到下一代。我相信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未來我會更小心注意,這真的是一個有意思的體驗,這是需要一點智慧才能理解。 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