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心情 (42) 好店報報 (10) 好書分享 (1) 食記 (2) 媽媽經 (31) 遊記 (11) Android (4) Blogger (12) Desire (2) facebook (3) LED光源 (1) Live Space (25) Money (5) Movie (5)
Dreams come true!

2005-10-31

[轉貼] 對合約中限制條款應有之認識

在過去職場上勞資關係建立在所謂勞工的忠誠度上,而近年來因為法令的改變、勞動市場的變動,勞資雙方的關係變成是一種商品交易,勞工提供勞務,雇主給付報酬,如果"商品"不合,雇主即終止契約。同樣的,如果勞工不適應公司環境,依照勞基法規定,勞工可以隨時離職,沒有任何法令上的束縛,許多的企業感到無奈的是公司員工的流動率偏高,所以企業與新進人員簽訂服務一定期限的勞動契約,希望降低員工的流動率,但是這種有限制條款的合約,對勞工是有影響的。

根據TVBS與該電子媒體記者蔣雅淇所簽定之合約,她若在服務兩年的期間內,違反約定時,應賠償薪資數倍之懲罰性違約金五百多萬元。同樣的案例發生在民視為防止媒體挖角也與記者簽訂需服務一定期間始得離職的條款。

對於電子媒體與所屬記者簽約約定必須在公司服務一定的期間,不得離職的案例法院法官的判決多以下列原則確定:
(一)契約成立後,雙方在原契約的基礎下另行約定「限制條款」,而契約自由原則是容許的。

(二)勞基法第九條雖然對定期與不定期契約有所規定,但是雙方在原有不定期契約之基礎下, 另行約定特定期間不得任意終止契約是可以的。

(三)民法第489條規定,勞工遇有重大事由,其契約縱定有期限,仍得於期限屆滿前終止之。

銀行界也有同樣的情況,許多的銀行為了降低員工的流動率,在勞資雙方所約定之「特別條款」中約定必須服務一定的期間,有些銀行甚至規定最少須服務滿三年以上,如在報到後一個月以上而未滿半年內離職時,應無條件繳交相當於最後在職一個月薪津金額之違約金;服務滿半年後,至少須繼續服務滿二年六個月,如中途離職,應無條件繳交相當於最後在職二個月薪津金額之違約金。

而法官針對銀行的案件的判決認為雇主約定新進員工必須服務一定的期限,為了避免員工動不動就離職,因此可以約定員工最起碼的服務年限。當然服務的期間和違約金會是法官判決的重點,如果期間與違約金並無不合理,勞工一定會被判賠償,違約金如果過高,會酌減之。

管理格言

憤怒乃瞬間的瘋狂。

買新手機囉~

今天下午去買了一台新手機, Dopod818 花了我1萬7, 真的很開心, 我的8250終於可以功成身退了, 不知道這隻好不好用, 不過我一直希望有一台PDA手機, !_! 終於擁有了, 真的很感動!  我一定會好好珍惜的, 不過如果不好用, 我可能會吐血。   上天保佑, 可別讓我失望。  目前充電中, 已經迫不及待的想使用他了。 嘿嘿嘿......^___*  爽...

軍火之王

看完這部片真是令人感到社會的黑暗, 也感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當個無知的人民反而是快樂的。

2005-10-12

五年後你在做什麼~李恕權的故事

轉貼:

 

讓我與你分享一段小故事,或許在這個階段,可以很實際地幫助你我走出目前的困境。
一九七六年的冬天,當時我十九歲,在休士頓太空總署的大空梭實驗室裡工作,同時也在總署旁邊的休士頓大學主修電腦。縱然忙於學校、睡眠與工作之間,這幾乎佔據了我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全部時間,但只要有多餘的一分鐘,我總是會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我的音樂創作上。我知道寫歌詞不是我的專長,所以在這段日子裡,我處處尋找一位善寫歌詞的搭檔,與我一起合作創作。我認識了一位朋友,她的名字叫凡內芮(Valerie Johnson)。自從二十多年前離開德州後,就再也沒聽過她的消息,但是她卻在我事業的起步時,給了我最大的鼓勵。年僅十九歲的凡內芮在德州的詩詞比賽中,不知得過多少獎牌。她的寫作總是讓我愛不釋手,當時我們的確合寫了許多很好的作品,一直到今天,我仍然認為這些作品充滿了特色與創意。
一個星期六的週末,凡內芮又熱情地邀請我至她家的牧場烤肉。她的家族是德州有名的石油大亨,擁有龐大的牧場。她的家庭踓然極為富有,但她的穿著、所開的車,與她謙卑誠懇待人的態度,更讓我加倍地打從心底佩服她。凡內芮知道我對音樂的執著。然而,面對那遙遠的音樂界及整個美國陌生的唱片市場,我們一點管道都沒有。此時,我們兩個人坐在德州的鄉下,我們哪知道下一步該加何走。突然間,她冒出了一句話:Visualize What you are doing in 5 years
﹙想像你五年後在做什麼?﹚
愣了一下。她轉過身來,手指著我說:「嘿!告訴我,你心目中『最希望』五年後的你在做什麼,你那個時候的生活是一個什麼樣子?我還來不及回答,她又搶著說:「別急,你先仔細想想,完全想好,確定後再說出來。」我沉思了幾分鐘,開始告訴她:第一 :五年後我希望能有一張很受歡迎的唱片在市場上發行,可以得到許多人的肯定。第二:我要住在一個有很多很多音樂的地方,能天天與一些世界一流的樂師一起工作。凡內芮說;「你確定了嗎?」我慢慢穩穩地回答,而且拉了一個很長的Yessssss!凡內芮接著說:「好,既然你確定了,我們就把這個目標倒算回來。
「如果第五年,你要有一張唱片在市場上發行,那麼你的第四年一定是要跟一家唱片公司簽上合約。」
「那麼你的第三年一定是要有一個完整的作品,可以拿給很多很多的唱片公司聽對不對?」
「那麼你的第二年,一定要有很棒的作品開始錄音了。」
「那麼你的第一年,就一定要把你所有要準備錄音的作品全部編曲,排練就位準備好。」
「那麼你的第六個月,就是要把那些沒有完成的作品修飾好,然後讓你自己可以逐一篩選。」
「那麼你的第一個月就是要把目前這幾首曲子完工。」
「那麼你的第一個禮拜就是要先列出一整個清單,排出哪些曲子需要修改,哪些需要完工。」
「好了,我們現在不就已經知道你下個星期一要做什麼了嗎?」凡內芮笑笑地說。
「喔,對了。你還說你五年後,要生活在一個有很多音樂的地方,然後與許多一流樂師一起忙、創作,對嗎?她急忙地補充說。「如果,你的第五年已經在與這些人一起工作,那麼你的第四年照道理應該有你自己的一個工作室或錄音室。那麼你的第三年,可能是先跟這個圈子裡的人在一起工作。那麼你的第二年,應該不是住在德州,而是已經住在紐約或是洛杉磯了。」次年(一九七七年),我辭掉了令許多人羨慕的太空總署的工作,離開了休士頓,搬到洛杉磯。說也奇怪:不敢說是恰好五年,但大約可說是第六年。
一九八三年,我的唱片在亞洲開始暢銷起來,我一天二十四小時幾乎全都忙著與一些頂尖的音樂高手,日出日落地一起工作。
每當我在最困惑的時候,我會靜下來問我自己:恕權,五年後你『最希望』
看到你自己在做什麼?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這個答案的話,你又知何要求別人或上帝為你做選擇或開路呢?
別忘了!在生命中,上帝已經把所有「選擇」的權力交在我們的手上了。
如果,你對你的生命經常在問「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的時候,你不妨試著問一下自己,你曾否很「清清楚楚」地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麼?
人常常想的很多,做的很少;
為了不造成遺憾,及早把握成功的機會

很多人都在選擇及猶豫中錯過許多機會
其實大膽的去尋找事實真象
才能有所收獲

管理格言


一般人認為投資與投機是兩回事;聰明人應該專注於投資而避免投機。這就好像對問題青少年解釋愛情與激情的不同一樣。他們雖然知道兩者有所差異,但似乎仍無法了解真正的區別何在。  -----出處: 席德


 

當人們在考慮投資時,所想到的都是損失,因為在他們心中,損失的陰影要大得多-他們對投資損失的考量遠超過可能的投資收益。    出處: 塔勒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