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心情 (42) 好店報報 (10) 好書分享 (1) 食記 (2) 媽媽經 (31) 遊記 (11) Android (4) Blogger (12) Desire (2) facebook (3) LED光源 (1) Live Space (25) Money (5) Movie (5)
Dreams come true!

2006-06-07

英特爾總經理專訪-轉貼


英特爾總經理專訪
 這篇文章不錯 ....推薦閱讀!


/王麗蓉


人生有很多轉折,不是個人能完全規劃,但人生路上你可以掌握 3C,此外,我們所處的時代,變化太大,所以 在社會上不要僅做一行,而要跨行! 跨行指的是除了讀本科的書之外,還要接觸其他的知識


人生中有很多轉折,不是個人所能夠完全規劃或掌握的,但人生路上你可以掌握 3 C 。人生 3C就是 Competence Communication Cooperation



Competence =
專業能力


首先,你要有competence( 能力) 能力是你的本事和專業,要事先發掘你自己的專長 電機系畢業生,不代表你就是電機專才 ,以前我在新聞社有個朋友,他是學土木的,現在卻投身於出版業。所以,並不是你讀什麼,未來的職業就是什麼 。在我的人生路上,曾經遇見許許多多好導師,適時給我一些建議及想法,使得我的思維能及時轉變,朝向對的方向發展。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在聲寶企業做音響設計,但隨即發覺我的個性,不太適合在實驗室裡做研究,因此轉至震旦行做Sales,賣影印機。賣著賣著,逐漸發覺我的人生,開始對的方向走,後又至汽車音響公司做業務行銷,繼而走人外商公司--台灣通用器材,擔任東南亞區銷售總監,當時我才 28歲。


人格特質決定人生方向


猶記第一次出國到達歐洲比利時,人地生疏、加以當時我的英文相當不流利,但是在當地硬是住了三個月, 不斷磨練英文,從一九七八年來,到現在已屆 20年了,老外看到我,總會以為我是從美國哪所學校畢業的,我常笑著回答:「我在台灣完成大學學業。」 找到興趣後,確定全力以赴的方向,再慢慢來培養專長 興趣之中其實蘊含很強烈的人格特質,我個人以為, 人格特質決定人生努力主要道路 有的人適合在實驗室裡做研究,我並不適合,但是,我沒有放棄專長,擔任總經理一職已有 12個年頭了,憑藉著的就是我的專長(Competence) 學校教授的東西,通常只是一塊叩門磚,真正的學習一定要靠自己 我出門時,背包裡裝的一定都是書籍,家裡也都是各類的書,一有時間就看,不斷地跟新知識,跟的快我就贏過別人 ,跟的慢我就可能輸了。



Communication =
有效溝通


第二,要有溝通的能力( Communication )。如何作有效溝通,來表達你的理想與見解,這是一個大學問, 黑幼龍 就掌握到這個市場。舉個例子,我手底下大概有 40﹪人才,擁有博碩士學位,他們因著個人不同的經驗,與我對話時,會 mapping 自己的經驗世界,用以了解我在講什麼;然而,他所接收到與我所指的方向,通常會有出入,這就要仰仗溝通能力。譬如說 交談時,我不只要確定你有沒有完全了解,或者同不同意我的看法,這就是一個溝通的技巧 。在社會上成功與否,溝通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


Cooperation = 統御融合


第三,是合作(Cooperation) 如果只是一個人在某個角落埋頭苦幹,你的價值只有一個人;倘若你學會溝通,學會合作 ,那你就有機會成為統御一方的經理級人物 當一個領導人,要有開闊的心 。每個人要求與成就都不一樣,想的更是不一樣,你如何將這些個體的差異性融合起來(Cooperation),成就一股宏大的力量,如此才能成就 leadership
所以說,在學校中要盡量參加社團,社團中有各院系的人,思想邏輯各擅勝場,他們 不同的思考模式,往往會增加你對待事物的深度與廣度 過去,在主持「成大新聞」時,我們的使命感很強,這是人文面的;而在辦「成功思潮」時,則是哲學邏輯面的。以前我在學校讀心理學、社會學,該讀的我都讀了,再透過與許多人的接觸,逐漸養成融合眾家人才智慧結晶的能力,欲在日後進入社會歷練時很受用。 不要將自己禁錮在一個領域,多去嘗試接觸不同科系的人,彼此交錯影響之下,常常會造就出一個個偉大的靈魂來



人文素養 & 生命深度


當一個人沒有人文思考、人文素養的時候,他就只是一個機器人,欠缺生活品質的富裕度與豐富性 (richness ) 物質上的富有,遠不如心靈上的富有來得重要 ;我經常隨身帶著背包,在行道樹間感受台北的人文面向。從事高科技的人看起來好像很忙碌,但我們的忙碌是有節奏性的,所以我不會覺得厭煩,我們曉得自己為何而忙。這一路走來這麼長遠, 支撐我們的是生命的力量,是生命的豐富性,是人文的深度我的生命之旅中,有幾句鼓勵自己的話:


第一,   學習是一種態度,我對自己的投資亳不吝嗇,特別是在買書方面


第二,  我會給自己規劃許多時間讀書,為了要求讀書的效率,我選擇付上代價,找間安靜恬適的茶藝館,給自己很好的quality time去讀書讀書是一種讀者與作者間的對話, 重點不在讀,而是在思考 到底手上這本書,對你而言,代表什麼意義,你要去思考,懂得反饋 (feedbac k ) 讀書重質不重量,我寧可一天只讀半本書或一本書,然後好好告訴自己,讀完這本書,我的生命、行為思考模式,會有多大的改變,進而增強自己生命的力量。我在高中、大學時代就經常買書,舊書攤我也常去。 現在我都上網訂明天要出版的書,走在時代的最前端,不斷跟著時代的腳步。一個人懂得去學習,懂得自己到底要什麼,是很重要的


市場價值決定加薪幅度


今天這個時代充滿疑惑,你到底在追求什麼? 要知道你的時間很有限,你追求的必須是一個focus,一個專精,你才有機會成功今天的社會充滿垃圾訊息,而你必須去掌握自己的方向,去追求有用的知識 ,你在哪一個行業,你要的know-how是哪一方面,不斷跟進;就像衝浪,你要在浪的最上方,不要被捲下去了,這就是學習。 終身學習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當你朝對的這條路走時,錢自然會滾滾而來,根本不用費心,更沒有必要立志以賺錢為人生的主要目標。我深信,個人要求的是 自我能力的成長,不斷充實內涵的豐富性


最近,我幫員工加薪,加薪的考量不是依據服務年資的長短,而是 工作的內容。你負的責任有多少,你的市場價值在那裡,以市場價值為加薪的依據。譬如說某人原來就是屬於高薪階級,可是以一個老闆的立場來看,若這份工作市場價值不高,承擔的責任不多,那我就不會替他加薪。反過來說, 若某人成長的速度很快,能力不斷飛升,自然能夠承擔更多的責任,完成更多的大事在這種狀況之下,加薪的成長空間相對增加 老實說,不要去作金錢的規劃,想說今年以賺進幾百萬為目標,如此一來,你可能會一場空


人生導師,廣開視野


另外,我給予在學的人的建議是: 多參加社團活動,或者找尋人生的導師。我們有所謂 人生中的導師,請他觀察我的行為,給我意見,人生中這一件事是很打緊的,通常一個人在不同階段,需要不同的人生導師 (mentor ) 。有些好公司會針對這種資源,設立一套諮詢系統,鼓勵員工私下找尋自己的 mentor ,讓他來當observer ,觀察你是否有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定期給予諮商者意見。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我都會自己去尋找mentor ,其中也包含我的同學在內。


什麼叫導師?就是與你沒有利害衝突的人,他是會跟你講真話的人,使你瞭解真相,使你提升生命的力量。 我的大學時代,在社團中結交不少好朋友,而我受惠最多的當屬 Σ社,我們那票人都是哲學思考型的,有數學系,有工程系等等,而且我們非常投緣,我們談論許多事,包含人生的思考,其實人生的思考,在大學是很 basic 且相當重要的思考。從前我也做過班代,我記得我會在禮拜六的下午,召集全班在大榕樹下舉行自由交談,談人生,談哲學,無所不包。這就是一個環境,你必須交到這一類型的朋友,你的人生走起來才不會很辛苦。我有些同學走得很封閉,現在是個博士, and so what?我一個學士,在我手底下工作的有很多是取得名校博士學位的員工。無所謂, 人生各擁有一片天,重點就在於你的人格特質


一輩子的朋友,相互淬勵


透過你的學習 network ,和與你興味相投的人連結,這些人會對你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 從前我們在Σ社,談唯物論、唯心論,什麼都談,接觸面比較廣之後,融匯成自己的思想。記得當時我在成功思潮中寫文章批判萬年國代,我辦許多活動,就是為了使學生朝向更開闊的思想空間。 社會不斷變化,你必須去掌握的部分,其實就是思考邏輯的精準度 ,其實思考邏輯也在不斷改變,真正不變的是學習。Σ社及後期的幾個社團,對我受益良多的是:這些朋友的思考及談論的主題,跟我蠻相近的,這是一種思考及辯論的淬勵,辯論的結果,我已經不記得了,但當中思考邏輯、思考方法及過程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而這些朋友,我們已經有很多年沒見了,但我可以保證走在路上絕對可以認出他來;這是終身的朋友,不會因為外表的蛻變而有所質變,這是人格特質讓我們終其一生強烈地相互吸引。我有很多的朋友,我們彼此互相幫助, share我們的 ideas,而這些朋友不見得常在我身邊,可能五年十年都沒碰面,但是見面的話,就一見如故,心裡的感動很深,這是一輩子的朋友。


跨行,路無限寬廣


今天我們所處的時代,變化太大,所以我們在社會上不要僅做一行,而要跨行!


跨行指的是除了讀本科的書之外,還要去接擉其他的知識 跨行的 value比單就一行的 value 要高出許多,因為這種人才稀奇罕有。今天我檯面上的身份是科技人,我的專長是 marketing,倘使你找我去商學院上行銷課,我保證講得比 任何教授都好--我有二十幾年的行銷經驗。這又牽涉到人格特質,因為我喜歡跟別人溝通來往,所以我對人的消費行為很敏感。知道自己有這方面的特質,我就不斷找機會磨練自己,讓自己不斷的 growth。記得在成大時,我沒有拿過任何一次的演講冠軍,但是踏入社會後,我將自己投注到演講的場合去,我經常拿演講冠軍。當兵時當了一年的教官,經常對著幾萬人演講,之後也帶領一些演講辯論的社團,培養我的溝通能力,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演講方式,同樣一個主題有不同的表達方法。我的人格特質有溯尋成長環境的這種趨向,而且以前在 Σ社,很多人也有這種特性。漸漸地,我發覺對這類的書,有很強的吸收能力,行銷的書、心理學、社會學、哲學都看,一直看一直跟,久而久之培養了我的人格特質。 要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去發掘,去培養自己的人格特質。記得早期我在一家外商公司做銷售部經理,當時我英文不怎麼靈光,與一些老外開會,對於他們的談話一知半解,開完會後,老外們彼此閒聊,我無意間聽見他們說,? o 個人好像聽不懂我們在講什麼,這句話對我打擊很大,後來我就不斷找機會來磨練自己的英文。出了社會之後,除了自己的專長之外,去了解自己的個性, develop 你的第二個專長在社會上真正發揮的舞台是兩個專長共同交結的地方,有很多的機會從這個交結點上產生,這也就是之前所說的跨行的價值--路,無限寬廣!


承擔責任創意自我價值貢獻


我們經常在分別什麼較勞心,什麼較勞動。外在看起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你的心情。好比說你有一個工作,其實身在其中你就已在學習,差別在於你用什麼心情來面對一切。 如果在工作職場之中,我們習慣性思考著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或者有無更好的創意,如何來improve ,你就能成長。若是你與老闆有很好的 communication,他告訴你說,第一步怎麼做,第二步,第三步…,那你就全套都學會了。所以說要 調整心態,將一個工作變成是學習與成長。我自己的溝通經驗就是如此,當我去跟老闆溝通時,我得到更多的 support,更多的resources ,從前我比較內向,不會主動與老闆溝通,心想只要我做出來了,自然會有人看到,這種想法,大致沒有錯,但如此一來,做起事會很辛苦,很無趣的,因為只有一個人在做;倘若與老闆溝通過的話,就會得到大批的奧援,做起來就會比較輕鬆,成就感相對也會比較大。不要逃避責任,要去承擔責任。在我們的公司,有一個文化,第一,要承擔責任,進公司就是要承擔責任: assume your responsibility,之後你再去做 innovation(創新) ,學習如何做的更好,更有創意,當中每一個人都在成長。我們公司每年都會 review 每一個員工的成長,今年跟去年比起來,他有沒有成長,或者他的成長有沒有比別人快,快的話,薪水就變高。我們的重點不是在賺錢,而是在對公司的 contribution( 貢獻)及自我的 value的提升。


成功因子 3C Feedback


成功人士的要件,取決於 人格特質 專長,而不是派系,那是過去的年代獨有的文化。現在要成功的因子也就是我之前談到的 3C (Competence Communication Cooperation) 。這個社會瞬息萬變,你不能說看誰當總經理你就往那靠,也許今天他紅,明天換你紅,或者我離開公司,可能老闆變夥計,也說不一定。我常跟我的秘書說,不要特別去靠近誰,因為 你在公司的價值是你的value ,是你的專業。所以不要去拉關係,台灣早一代是靠關係,其實,日本那些最強調關係的企業,現在都瓦解了,比如說國際牌,上一代創辦人關係都很好,下一代都沒有了,聲寶也是一樣, 下一代著重的是能力。而且這個世界變化太快了,不會因為說我們關係良好,所以我什麼事都找你,不會的。因為我要決定我們公司的命運,成功與否,是在於我的決策,我不會只找我的朋友,這是錯誤的,而是 去找最適當的人來合作,這樣才有辦法成功,否則都是拖累要知道自己要是什麼,或者說,對於自己在人生中的不同成長階段缺乏什麼,你要很清楚。你不能什麼都要,你做不到的 。今天你問我,我的缺點是什麼,我一清二楚。我將自己的缺點清楚寫下,貼在我桌子前面,我怎麼去改善,我很清楚。自己要有一個feedback( 回饋) 系統,如果沒有這個系統,那你跟普通人沒有兩樣, 在外面車水馬龍,若想要出類拔萃的話,你必須要知道自己的 ? I 在哪裡 ,之後針對這些部分去改善


最重要的事情最先處理


曾經在書上看到這樣一句話-- Fist things first 最重要的事情最先處理 。我們人經常會逃避困難,總是將最困難的事情拖到最後才做,如果你有這種習慣的話,你的人生會過得很痛苦,假設說這個project期限是一個月的話,你大概一個月都沒好日子過。但如果在第一天就把最困難的事情完成,那剩下二十九天就很 enjoy,這就是我對付我自己的方法。當一個人慢慢越來越成熟的時候,做事情的模式就會固定。譬如說我昨天去看牙醫,去醫院之前我還特別再刷一次牙,但醫生卻告訴我沒刷乾淨。 我一直用我自己的方法在刷牙,但從他的專業角度來看,我沒有刷好。 所以,我們人在成長過程中,已經習慣一個工作模式、方法與process。但是,你不見得知道這個方法是對或錯,這時你須要一個feedback system,由外人來feedback 給你,或者你自己來做feedback 假使你知道自己在逃避,在 do something wrong ,你就要去思考。我常說, 讀書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思考,因為在思考的過程中,你會對自己有 commitment( 承諾) ,來採取行動改變你的行為。讀書最重要的是將書本裡的東西吸收變成你的。


社會支持體系,平衡身心


一個人要保持身心健康、樂觀和積極,就必須要 balance his life(生活品質的平衡),建立社會支持體系。一個人失去了社會支持體系,生活品質就無法平衡。所謂社會支持體系有幾個方面, 第一,對工作要有熱情 第二,一定是不斷學習的人 ,一個人要不斷的學習他才能保持社會競爭力,才能建立他的社會自信; 第三,要與整個社會連結 ,意指參加某個社會團體,像教會,當你得意時,有人與你分享這份喜稅,當你失意時,有人安慰你,這就是所謂社會支持體系,角色的扮演非常重要。



每一個人,要去建立自己的社會支持體系,所以人必須與整個社會連結、結交知心的朋友。一個人的健康與否決定在社會支持體系的有無,而不在於運動方面。除了這三方面的社會支持體系對人的影響不及於家庭, 家庭是生命充實與成功的根本,是生命的重心 。它是個能讓自我休息的窩,你生病的時候,真正照顧你的是家庭,絕對不是朋友。它是個注滿愛的地方,而 一個人的健康與否,心裡面一定要有愛


當你在一個愛的環境中成長,你的生命才會豐富。 另外,在時間的運用上,也要平衡,譬如說每個禮拜要讀哪些書,要花多少時間在家庭上、在與朋友的相處上,適度地調配自我的時間,就能保持生命的健康,當有壓力或困難時,就能支撐住,不被擊倒。有良好的社會支持體系,你就有足夠的能力去處理生命中任何的偶發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