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心情 (42) 好店報報 (10) 好書分享 (1) 食記 (2) 媽媽經 (31) 遊記 (11) Android (4) Blogger (12) Desire (2) facebook (3) LED光源 (1) Live Space (25) Money (5) Movie (5)
Dreams come true!

2006-06-07

FW: 賺大錢,是理所當然的事! 文/吳若權


立大志;賺大錢。兩者之間,不必然會有衝突,甚至還能相輔相成。


但前提是:立下的大志,應該是完成自己有興趣的事,而不是把目標訂為賺大錢。


電視新聞節目剛結束,接到一位客戶的電話:「吳顧問,你剛才有沒有看電視新聞?我看到有一個人開麵包店,每年可以賺進幾千萬。」


「有啊!他真了不起。」我說。


「可不可以請你幫我規劃一下,我也想開一家那樣的麵包店?」他認真地說。


「啊!為什麼?」我有點吃驚,「你很喜歡吃麵包嗎?還是,你很想跟大家分享吃好吃的麵包時的感動?」


他在電話那頭沉默了很久,「不,我只是很想賺大錢!」


印象中,這是最近幾年來,他第三次跟我提到類似的idea。每當他看見別人創業發了一筆大財,就想要擴展新的事業,動機很簡單--賺大錢。


他目前擁有的事業,並非不賺錢,想投資做新的事業,只不過他想要更快賺到更多的錢。


在他很年輕的時候,我就認識他。當年他剛從美國回來,上了我所主講的行銷課程,很積極地跑來找我,研究創業的方向。


偶然的機會中,我們談到健康或休閒的市場很有發展潛力。不久之後,他創辦了一家公司,銷售有關健康方面的食品。由於產品品質很好,市場區隔清楚,公司的業務立刻蓬勃發展。


雖然,在我的觀察中,市場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是,他卻碰到經營的瓶頸--業務漸趨穩定之後,很難再有大的突破。


由於他對自己公司銷售的產品,沒有真正的興趣及熱忱,只想拿它們來賺錢。當他發現它們的獲利能力降低時,並不積極去想辦法突破瓶頸,盡一切努力去擴大市場佔有率,反而開始想要投資其他事業。


長此以往,將形成負面的循環。


‧ 成就動機很重要,它是支持一個人突破難關、力撐到底的力量。


積極想要賺大錢,並不是壞事。只要是正正當當的行業,我都十分肯定它的價值,也樂意幫助客戶成功。


但是,我覺得:具備一個足以鼓舞自己、並且堅持下去的「成就動機」很重要!它是支持一個人突破難關、力撐到底的關鍵力量。


如果,企業經營的目標,只是為了賺錢,我很懷疑這樣的企業是否能夠永續經營。如果,一個人奮鬥了半生,只是為了鈔票,我很擔心他能否在賺到大錢之後,肯定自我的價值。


在追求成功之前,不妨認真地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成功?」答案可能有很多種。例如:「賺大錢!」是其中的一種,此外,還有「贏得尊重」、「光宗耀祖」、「擁有幸福」……等。


弄清楚自己的成就動機,能夠幫助自己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擁有不會懈怠的力量。


我認為:賺大錢,是理所當然的事!只要用對方法,足夠努力,想賺不到錢都很難!但是,若沒有其他的理想或抱負,只是一心想要賺大錢,就不大容易成功。只可能很辛苦地賺到一些小錢,甚至到最後會賠上大錢。


為什麼呢?因為,一個人若把眼光集中在「賺大錢」,一旦野心大過自己的實力,很可能冒著風險去從事自己能力以外的投資。假如在一段時間之後,不能夠達到「賺大錢」的願望,就可能會見風轉舵,改行做其他自認為可能會比較賺錢的事業。到頭來,沒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得成功。


相對地,如果不要將目標所定在「賺大錢」,而是做自己真正感到有興趣的事,整個過程和結果就會大不相同。


只要能夠選擇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就算過程中很辛苦,也會心甘情願地承受,而不是看在錢的份上勉強忍受。遇到波折時,心中的熱情會很自然地支持自己繼續奮鬥,不容易產生「這樣做值不值得?該不該放棄?」的疑惑。


當辛苦的過程告一段落,當所有的波折都被突破,成就自我的同時,也肯定了自我的價值。這時候,賺到大錢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 愈是發自心靈深處的動機,愈容易幫助你完成夢想


一個人的興趣,是可以慢慢摸索的;工作的專長,也是可以慢慢培養的。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的成就動機,找出自己必須成功的理由。


愈是發自心靈深處的動機,愈容易幫助你完成夢想。愈是以物質為標準的動機,愈容易讓夢想流於膚淺,就算達成了目標,也不會覺得快樂。


我有一位好朋友,是科技界的專才。他的專業技術與豐富的經驗,幫助許多知名的企業,完成電腦化的架構。四十歲那年,他提前退休,離開科技的領域。兩、三年後,他領有專業的執照,成為一名的導遊。


有關他的生涯轉折,讓很多同事及好友,跌破眼鏡,直呼:「怎麼可能?」但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據說,他去旅行社應徵時,總經理以為他是中年失業,才來隨便混口飯吃。經過多次的面談,反覆了解他的成就動機之後,才漸漸被他的熱忱說服。他不僅喜歡旅行,也樂於和別人分享旅途中美好的事物。中年轉業,讓他的人生有了不同的發展,獲得自己滿意的成就。


立大志;賺大錢。兩者之間,不必然會有衝突,甚至還能相輔相成。但前提是:立下的大志,應該是完成自己有興趣的事,而不是直接把目標訂為賺大錢。因為,立大志之後,賺大錢,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若沒有大志,只想賺錢,終會變成錢的奴役,喪失生命的樂趣及價值。


本文摘錄自吳若權作品《創造自己的價值》


【超值觀念‧自我實踐】


·         你可以對賺錢的事有興趣,但是不能只是有興趣賺錢。


·         興趣,可以慢慢摸索;專長,也可以培養;財富,自然會累積。


·         但最優先的應該是:找出自己真正的成就動機。


 


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位高權重責任輕。老闆說話不用聽。


五年就領退休金。領錢領到手抽筋。旅遊出國休假勤。股票分紅拼命領。


出差作事別人請。金融風暴不擔心。月月出國去散心。雙B跑車任我行。


金卡銀卡刷不停。吃喝玩樂錢照領。全家出遊有獎金。下班走人你最行。


上班在家吃點心。遲到說是出外勤。哪有這等好事情。原來作夢還沒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